吳昌衛

現職
信箱
連絡電話
專業領域
教授
brainsleeping@gmail.com

6620-2589 #10518

吳昌衛生於1979年,分別於2001年與2009年拿到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學士與博士學位。博士畢業後前往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(NIDA, 屬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眾多研究所之一)進行博士後研修。2011年回國後於國立中央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擔任教職,目前作為臺北醫學大學大腦意識研究中心的副教授,持續從事睡眠神經影像以及大腦意識方面之研究。

 

吳教授之研究專長為靜息態功能性磁振造影(resting-state fMRI)技術以及同時量測腦波與fMRI之影像融合技術。其研究主軸在探索日常生活中大腦的自發性訊息(如發呆與睡眠狀態下)對於正常人、老化神經與精神障礙患者在認知功能上之影響,並研發其相對應之腦波與影像指標。吳教授目前正帶領生理節律實驗室進行三項研究主題:①大腦網路在睡眠階段與意識變化之動態反應、②以大腦認知功能的自發性節律變化來解釋創意蘊釀與老化歷程、③探討神經血管耦合現象於臨床診斷之應用

 

現階段本實驗室在許多跨領域研究議題上有眾多國際合作,包含與加拿大渥太華大學George Northoff教授合作的意識探討、與北京大學鄒啟紅教授合作之睡眠大腦、與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神經影像分部Elliot Stein教授合作之大腦成癮,以及和長庚大學李宗海醫師合作之腦中風相關疾病。

成員